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日本藏王滑雪場受傷就醫&國泰產險旅平險理賠經驗分享





這次的滑雪行先在安比待四天,
接著移動到藏王待三天,
意外就發生在在藏王的第二天下午,
這天山下天氣非常好,
早上我們還先帶單眼坐纜車上地藏山頂站看樹冰,
不過可惜山頂的能見度不好,
帶著失望的心情下山後,
簡單吃了午餐就準備去滑雪,
因為我們是住在藏王溫泉街,
這邊比較靠近上之台,
我們打算先從上之台坐SKY CABLE到中央高原站,
然後依序坐33號->12號->17號纜車上到樹冰原滑道再一路滑下來,

不得不說藏王的纜車好複雜,
地圖都要隨身帶著隨時拿出來看。

意外發生就是我摔倒了,
雖然知道摔倒時不要用手撐地,
但在那瞬間本能上的反應我還是用手去撐地,
結果就是我痛的在地上爬不起來,
當下才知道什麼是痛到說不出話來,
我只能用氣音發出聲音,
後來脫了板子坐在雪道邊,
我發現自己的右手痛到不行,
脫下手套發現右手腕處已經腫起來,
右手呈現一種無法做任何動作的狀態,
除了痛之外又開始有點慌張,
很害怕是骨折。

我知道我已經無法靠自己滑下山了,
只能求助附近的纜車站的管理員,
於是我走過去纜車站,
用我的破爛日文跟管理員說我受傷了,
管理員問我會痛嗎?我回答會痛,
接著管理員就請我進去纜車站裡面坐著,
然後管理員就開始聯絡救護人員,
過了一下子,
有兩位救護人員坐著纜車上來,
一位開始詢問並按壓尋找我的痛點,
另一位在一旁詢問一些名字、國籍、如何受傷等問題並做記錄,
之後救護人員就說要送我去醫院,
詢問我身上有多少錢、有沒有信用卡、是否有保險等問題,
並告知是以英文溝通的醫院,
會由雪場這邊送我過去醫院,
回程的計程車費用要自行負擔,
詢問我是否同意,
我想在那種情況下多數人都會同意吧!

接下來做了簡單的包紮固定後就坐纜車下山,
再搭上雪場的運送傷患的車輛到位於上山市的みゆき會醫院,
雪場那邊都已經幫忙聯絡好醫院,
進到醫院後,
就有會英文的櫃台人員出來協助,
一開始會要你填一張資料,
並且詢問是如何受傷的、何時回台灣、之後的行程等等,
也會詢問你需要幾張診斷證明書,
並告知醫藥費可以用刷卡的,
接下來就跟台灣看診的流程差不多,
先由醫師問診,
然後照X光,
接下來醫師看過X光片後跟你說目前的情況,
因為幫我看診的醫師似乎不太會講英文,
他講了一些我其實也聽不太懂,
我只聽懂他說「沒有骨折」,
然後就著就幫我做固定包紮,

再來就是付錢等領藥,
醫院的櫃台還請藥局直接送藥到醫院來,
因為知道日本的就醫費用相當貴,
加上在等待就醫的期間有上臉書的滑雪社團查了一下,
有查到有腦震盪就醫的網友花了6萬円,
所以心裡大概有個底,
最後醫療費用部分是19360円、藥費是1870円。

領完藥後,
也由醫院櫃台幫忙叫計程車回飯店,
叫計程車前也會詳細的詢問你住哪間飯店、是否要刷卡等,
覺得整個流程收到雪場和醫院很大的協助,
所以還蠻順利的,
之後就坐計程車回飯店,
計程車費用是4930円,
和我用網站(http://www.taxisite.com/)算出來的價錢差不多。

由於手受傷了,
雪季也宣告提早結束,
好在這已經是行程的倒數第三天,
隔天下午我們就要回仙台,
之後就回台灣了,
回台灣後馬上再到醫院骨科就醫,
照完X光醫師說沒有骨折,
診斷證明書上是寫右遠端橈尺關節脫位,

雖然隔了大約10天我去看復健科,
復健科醫師幫我用超音波照有照到一處有骨折,
所以目前還在持續復健中,
以上是日本雪場受傷就醫經驗分享。
--------------------------------------------------------------------------------------------
接下來講到保險跟健保核退的部分,
1、國泰產險旅遊平安險
每次出國都會保旅平險,
主要都是為了附加不便險的部分,
但真的沒想到會有用到傷害醫療部分的一天,
這次我保的是國泰產險的旅平險海外輕鬆型,
保險期間9天,金額是797元,

如果要申請保險理賠,
在日本就醫時,
記得要申請醫療診斷書(可加錢多申請幾份)、保存收據
如果有骨折要拷貝X光片回來,
醫療診斷書:

收據部分我附了醫院、藥局、計程車的收據(照片上是影本,正本都給保險公司了):


另外我還附了我回國後在國內醫院就醫的診斷證明書、醫療收據跟我當天買護具的發票,
因為我也不確定旅平險可以理賠的範圍,
所以一開始我寄給保險公司國內的部分收據我是用影本,
想說如果旅平險這邊不能賠,
我可以留著申請自己的意外險,
2月15日將資料寄出,
2月18日收到保險公司簡訊說收到理賠申請,
並於同日接到業務員來電請我提供國內就醫的收據跟發票,
我就問了一下業務員,
業務員表示雖然已經超過保險期間,
但是是同一個事故,
所以是可以理賠的,
當日我就補寄了正本過去,
然後2月25日帳戶就收到理賠金,
總共理賠了日本的就醫費用加上計程車費用,
以及國內就醫及護具的費用,
覺得還蠻快速的,也不囉嗦。
但計程車費跟國內就醫部分我之前上網搜尋都有看過保險不理賠的例子,
所以這兩部分會不會理賠還是要看各家保險公司。

2、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5條規定,
保險對象有於臺灣地區外,
因罹患保險人公告之特殊傷病、發生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
須在當地醫事服務機構立即就醫,
得向健保署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須在急診、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算6個月內,
檢具下列書據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1)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如為中、英文以外之文件時,應檢附中文翻譯(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4)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白話一點就是你上健保局網站下載並填寫核退申請書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717774D5E1ADE9&topn=3185A4DF68749BA9
附上診斷書、收據、護照相片頁影本、當次入出境章戳頁影本
如果付款方式要用轉帳的,
還要附上存摺封面影本
收據部分填寫收據非正本聲明(在核退申請書上)可用影本,
以掛號郵寄或親自至健保署各地區的業務組辦理,
健保核退的部分我同樣是在2月15日寄出,
2月17日受理,
目前還在資檢核中,
這部分據說要等上幾個月,
我也還沒實際通過核定,
就先約略介紹申請方式囉!
健保署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簡介及申請相關表單: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9D717774D5E1ADE9&topn=3185A4DF68749BA9
自墊醫療核退案件辦理進度查詢系統:
https://www.nhi.gov.tw/OnlineQuery/Reimburse_Main.aspx?menu=18

今年從季初開始雪況就一直不太好,
最近又加上疫情的影響,
應該不少人的雪季已經提早結束,
但還是祝福大家到哪裡都有好雪可滑&安全下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